全覆蓋·促整改·助落實
   ——就《國務院關於加強審計工作的意見》訪審計署副審計長孫寶厚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記者 董峻、何宗渝)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加強審計工作的意見》,中國政府網27日全文公佈了這份文件。新華社記者第一時間採訪審計署副審計長孫寶厚,請他為公眾解讀這份文件的精髓。
      審計“全覆蓋”首次寫進政府文件
      孫寶厚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政策措施。意見要求,審計機關要把對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情況進行跟蹤審計作為一項日常工作,對各部門各地區貫徹中央政策措施和決策部署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促進落實到位,這也是確保中央政令暢通的需要。
      孫寶厚說,意見明確,審計機關要對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政策措施落實情況,以及公共資金、國有資產、國有資源、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履行情況進行審計,實現審計監督全覆蓋。
      意見明確提出,凡是涉及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資金、國有資產、國有資源的部門、單位和個人,都要接受審計、配合審計。這意味著,凡涉及公共資金、國有資產和國有資源的,都要接受審計;凡涉及對這些資金、資產和資源管理、分配和使用,都要接受審計;凡涉及這些資金、資產和資源的部門、單位和人員,都要接受審計。
      “審計的不僅僅是會計資料,還有業務資料,以及管理資料。這裡面不僅包括了單位,也明確提到了個人。”孫寶厚說,“舉個例子,一家民營企業使用了國家淘汰落後產能專項資金,那麼就必須依法接受審計監督。個人使用了國家的科研資金,也必須依法接受審計。”
      他同時表示,受審計力量和人員素質的限制,國家審計機關還未達到實現審計監督全覆蓋的要求。因此意見也提出,有必要通過強化審計隊伍建設、推進審計職業化、向社會購買審計服務、加強內部審計等措施來實現審計監督的全覆蓋。
      強調整改有望根治“屢查屢犯”頑疾
      孫寶厚說,社會各界對屢審屢犯的問題特別關註,要求對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情況全面向社會公開。對此,意見對加大整改力度的規定有兩個方面:一個是公開,就是要求被審計單位向社會公告審計發現問題的整改結果,接受社會的監督;一個就是問責,落實整改責任制,強化責任追究。
      孫寶厚說,意見為督促被審計單位、其他有關部門、單位以及地方政府、有關主管部門切實整改審計發現的問題,充分運用審計成果,進一步明確了相關單位整改的責任。具體包括:
      ——明確了整改的責任主體,要求被審計單位主要負責人作為整改的第一責任人。整改成了“一把手”工程,單位自然更重視。
      ——要求被審計單位將整改結果在書面告知審計機關的同時,要向同級政府或主管部門報告,並向社會公告。
      ——各級政府每年要專題研究整改工作,並將整改納入督查督辦事項,有關被審計單位主管部門要及時督促整改。
      ——有關地區和部門要把審計結果及其整改情況作為考核、獎懲的重要依據,對整改不到位的,要與被審計單位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對整改不力、屢審屢犯的,要嚴格追責問責。
      ——審計機關將建立整改檢查跟蹤機制,必要時可提請有關部門協助落實整改意見,同時也會將有關單位反饋的整改情況向社會作出相應的公告。
      推動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實到位
      意見提出,審計機關要持續組織對國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觀調控部署落實情況進行跟蹤審計。孫寶厚說,近年來,在審計中非常註重推動中央重大政策措施的貫徹落實。
      從今年8月份開始,按照國務院部署,審計署組織18個特派辦和25個派出審計局,全面對中央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的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進行跟蹤審計,重點關註各地區、各部門的具體部署、執行進度、實際效果等情況,特別是重大項目落地、重點資金保障,以及簡政放權推進情況。
      “所謂持續,就是今年要做明年也要做,這個季度要做下個季度也要做,涉及的內容非常多。”孫寶厚說,今後,審計工作將持續組織對國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觀調控部署落實情況的跟蹤審計,推動政策措施貫徹落實,加強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密切關註資金的存量和增量,促進公共資金安全高效使用。
      同時,加大對經濟運行中風險隱患的審計力度,維護國家經濟安全;加強對“三農”、社保、教育等重點民生資金和項目的審計,促進改善民生和生態文明建設;密切關註各項改革措施的協調配合情況,推動深化改革。  (原標題:審計署副審計長孫寶厚就《國務院加強審計工作意見》受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vluajyngxg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