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烏魯木齊7月19日電 題:探秘新疆於田長壽村
  作者 陶拴科 肖欣 依米努爾
  新疆南部的和田於田縣拉依蘇村被稱為中國長壽之鄉,拉依蘇村村頭,一塊巨大的石頭牌子上寫著:“中國長壽村歡迎您”。上世紀80年代這裡被評為中國長壽之村。截至目前,村裡90歲以上老人有11人,其中百歲老人有4人左右。
  7月中旬,中新社記者走進和田拉依蘇,探訪這個朴素而又神秘的村落。
  拉依蘇村位於昆侖山下的克裡雅河畔,是於田縣的良種場。2004年經世界自然學會考察後,拉依蘇被譽為全世界僅有的幾個長壽村之一。
  隨同鄉鎮委員幫我們尋到今年108歲的買提吐呼·依明。百歲老人看到我們到來,起身迎接我們,面帶笑容。他雖然拄著拐杖,看得出他身體還顯得硬朗。
  買提吐呼·依明老人聽力略顯得有些吃力,但是他還是很善於表達。他告訴中新社記者:“我妻子20年前已經去世,妻子生前,我們沒有吵過架,家庭特別和睦,妻子沒有生育,我們收養了三個孩子,但都很孝敬我們。”
  老人在家時很少穿鞋,一般都是光著腳走路,今年已108歲的買提吐呼·依明,還經常下地幹活。他說:“田間勞動一直沒有停過,比如放羊,地里除草等自己能幹的活自己都乾,包括洗衣服等。”
  聊天中,老人開玩笑的說,我們對金錢的欲望不看重,能吃飽、吃好就行,不享樂,知足、心態都很重要。
  買提吐呼·依明老人還親自給我們拿出自己的身份證看,他笑著說:“實際我的出生年月要比身份證的更大兩年,今年因該是110歲。”他邊說,邊用手捋著鬍子。
  相隔約三四戶人家的買吐肉孜·買買提老人,今年103歲,老人現在子孫滿堂,後代有59人。他說:“現在生活很幸福,平時在家看電視和鄰居聊天,出去散心,沿著村邊的小河走走。”
  他說:“我一生不會抽煙,也不會喝酒、年輕的時候去過烏魯木齊、和田這些大城市兩次,有20多年沒有去過了,也不想去。”
  老人說:“這裡空氣乾燥,我們還是盼望多下點雨。9年前老伴離世走了,從此感覺到生活缺少了好多東西,一起說話的人也沒有了。”
  這位老人很會開玩笑,他總是笑著和我們聊天,思想豁達,帶我們參觀他的住所,他說:“房子是當地政府幫助修建的,塑鋼門窗,抗震保溫。”記者看到房子地面鋪著民族地毯,一些花紋民族傢具佈置的很全,他招呼著我們坐下喝茶。
  村子的大白楊樹高大挺拔,沿著村邊的小路,一群光著屁股的小孩圍著我們好奇周旋。這裡的氣候條件不是很好,常年浮塵,空氣中經常瀰漫著土塵味,這裡的地下水較為豐富,在通往和田的省道旁茂密的蘆葦在風中搖曳,風景旖旎。
  中新社記者採訪中發現,拉依蘇村的老人都有早睡早起的習慣,而且飲食也很規律,不吸煙,很少喝酒,早餐從不耽誤。“包穀饢”就是用玉米粉做的饢,也是南疆農村的傳統食品。焦黃香脆,味甜可口,可較長時間保存,他們還喜歡喝茶。
  此外,在拉依蘇村,記者發現男女都習慣光腳行走,祖祖輩輩,無論老少,都保持著這樣的習慣。據一些老人講述,這裡地下泉水很多,水質也很好。
  於田縣拉依蘇良種場位於縣政府西部,距縣城36.5公里。總人口672戶,2430人,其中農業人口2404人。主要民族為維吾爾族,占人口的99.8%。轄1個村委會,8個自然村。全境是由拉依蘇泉形成的小綠洲,是世界五大長壽村之一。(完)  (原標題:探秘新疆於田長壽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vluajyngxg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