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吸引客戶成為傳播中心工作和最終目的之後,難免將網絡內容根深蒂固的兩大頑疾——色情營銷和盜版侵權發揮得淋漓盡致
  □杜曉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要求互聯網電視牌照商華數和百視通進行整頓,立即關閉其所有互聯網電視終端產品中各類商業視聽網站客戶端軟件,及各類視頻聚合軟件和互聯網瀏覽器軟件的下載通道。並對已經下載的軟件,立即予以技術處理,在未完成整頓之前,不得發行新的互聯網電視終端產品(6月25日《新京報》)。
  互聯網是海量信息集散地,其中包含內容之多與傳統媒體完全不在同一量級。在各種動機(主要是經濟利益)驅動下,網絡內容會通過不同途徑呈現出來。隨著技術進步,網絡內容傳播觸角伸得越來越長,不僅在移動終端上全方位攻城略地,而且也絕不放過類似於電視這樣擁有很高認知度、普及度的傳統大眾傳播媒介。
  網絡內容傳播的戰略重心正在從傳統電腦終端轉移。儘管這樣的轉移是開放式的,存在很大變數,就連網絡內容提供者們也無法準確預知下一個網絡內容最佳、最快捷的出口在哪裡,他們同樣在尋找。但有一點可以確定,那就是在脫離傳統電腦之後,客戶端將成為網絡內容集成、傳播、呈現、交互的重要平臺。
  客戶端又被稱為用戶端,是指與服務器相對應,為客戶提供本地服務的程序。在傳統電腦時代也有客戶端,但由於傳統電腦交互界面的全面性,客戶端作用尚未明顯體現出來。在移動終端時代,APP客戶端的作用和地位得到空前提升。不僅各類新興客戶端層出不窮,各大傳統知名網站也紛紛在客戶端上投入重兵。
  在這樣一場客戶端主導的網絡內容狂歡中,用泥沙俱下、魚龍混雜來形容也絕不為過。網絡內容提供者們,通常將網絡內容生產傳播過程視為一種眼球經濟或者說流量生意,有時為吸引點擊率和用戶量無所不用其極。尤其是在擁有客戶端這樣一個平臺之後,網絡內容眼球經濟上下游產業鏈,如投融資、廣告等,被更加徹底地打通,對客戶端苦心經營所帶來的流量、吸引的眼球可以直接拿到資本市場上吆喝,也可以換來一個十分可觀的廣告價碼。由此而來的經濟利益是傳統網站運營者所不可想象的。
  客戶端是技術的產物,但實際上扮演著媒介角色。某些時候,對經濟利益的強烈追逐直接導致傳播內容無原則、無底線,傳統媒體多年來在內容方面所堅守和提倡的社會責任蕩然無存。客戶端顧名思義,為客戶服務、以客戶為主。當吸引客戶成為傳播中心工作和最終目的之後,難免將網絡內容根深蒂固的兩大頑疾——色情營銷和盜版侵權發揮得淋漓盡致。
  射人先射馬,在今後較長一個時期之內,客戶端都應該成為網絡內容管理重點所在,以更好遏制網絡內容泛濫無序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當前,色情營銷和盜版侵權觀念已經深植於某些客戶端設計人員內心,貫穿於某些客觀端開發全過程,甚至成為資本市場不成文的指導原則。面對這樣的情況,迫切需要執法者加大打擊力度,尤其是深入追查一批有影響的個案,用以正本清源樹立行業正確發展風向標——快播被罰以及今日頭條被立案調查都充分體現這一點。從長遠來看,客戶端發展壯大是網絡時代必然產物,在嚴格規範同時也要合理引導,通過法律、技術多重標準和手段對客戶端進行限制,在開發運營過程中引入正確價值取向,逐步建立社會責任感,讓客戶端聚集傳遞更多正能量。
  (原標題:應將客戶端作為規範網絡內容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vluajyngxg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