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下轉A3版
  本報記者
  範俐鑫
  行車、走路、出游,看似尋常舉動,卻直接反映了人的思想素質和道德水平,也集中體現了一座城市的交通管理水平與社會文明程度。
  在濟南的大街小巷、景區景點,隨著市民群眾文明自覺的提升,乾凈整潔的環境、舒適宜人的氛圍、禮讓和諧的秩序成為這座城市的標簽。正如美國芝加哥市前市長理查德·戴利在考察了多個中國城市後,稱贊濟南是“最美的、最宜居的”。這種“美”、“宜居”的背後,離不開城市文明的進步。
  文明的進步,從來都與城市的發展相生相融。行走在濟南,每個人身上都烙有城市的符號,它與這座城市文明進步的脈搏同步,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隨著時間的流動,點滴入微、厚積薄發。
  懂得尊重分享,懂得秩序規則,是文明出行與文明旅游的基本素養
  2005年,濟南市印發《濟南市市民文明交通行為規範》,倡導市民改掉陋習遵守文明交通行為規範。倡導一經發出,得到全市上下的積極響應。曾作為文明交通志願者的朱璠至今仍清楚地記得,按照行為規範的具體標準,大家主動糾正日常出行中的錯誤觀念與行為。從自覺遵守信號、按道行駛、有序通行,到乘坐公交車、出租車時不搶上搶下,再到文明行路、互相關愛,遵守秩序規則、懂得尊重分享的氛圍日益濃厚。
  在“文明交通禮讓行動”中,以文明駕車、文明行路、文明乘車、文明停車為內容,司機和市民儘量做到車讓人、人讓車、車讓車、人讓人;經一路、經七路、濼源大街、經十路等試點路段成為示範道路;公交總公司等部門相繼開展爭創“文明交通禮讓”示範車隊(組)、爭當先進駕駛員活動;利用周末及寒暑假時間,適時組織開展學生社會實踐等“小手拉大手”活動,協助交警勸阻不文明交通行為;結合“平安暢通縣(區)”創建活動,
  幫助農村、社區落實交通安全責任制……
  與出行一樣,旅游雖說是私人行為,但享受美好風景的前提,是遵循良好的旅游秩序。近年來,濟南把文明旅游引導行動作為創建文明城市的基礎性工作來抓,與行風政風建設、旅游服務質量提升工程緊密結合起來,充分發揮文明旅游引導行動的作用,推動文明旅游在全社會形成風氣,為“加快科學發展、建設美麗泉城”做出了積極貢獻。
  文明旅游與出行是一種責任,無論走到哪裡,彼此尊重、包容和理解都是和諧快樂的基礎。明白了這個道理,養成由內而外的文明意識,文明旅游與出行也就水到渠成。
  爭創文明城市的目的,是城市文明的提升,更是為了群眾得實惠
  如今,行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市民已經習慣了這裡的井然整潔;步入城市的大小景區,游客也會被這裡的美景所陶醉。美麗泉城遍吹文明新風,清澈見底的泉水、鬱郁蔥蔥的垂柳、行人如織的市區、禮讓有序的街道……這一幕幕和諧的畫面,體現著市民、游客與城市的良好互動,文明發酵不斷催生著濟南人的自豪感。“文明旅游就是關愛他人、關愛社會,關愛自然、就是關愛自己……”在踏進景區前,游客們會聽到地接導游員甜美的提醒,這已成為導游人員標準化流程的一部分,也是全市“文明旅游引導行動”的一個縮影。在天下第一泉風景區護城河景區,黑虎泉虎口裡噴珠瀉玉,游人悠閑愜意,盡情享受著泉畔柳蔭下的清涼———這是泉城帶給外地游人的一種舒適愜意。在泉邊取水的居民,傳遞著市井民生的趣味,與護城河中的畫舫相映成景,別有一番民情———這是泉城帶給濟南人的一種溫情暖意。
  當文明出行成為一種習慣,眾志成城,正能量就會在城市中厚積薄發
  市民群眾就像城市的“細胞”,只有每個人都自覺遵守文明旅游與出行的規定,整座城市才能擁有健康文明的旅游、出行環境。
  前不久,市文明辦召開文明旅游工作協調會,對全市文明旅游工作任務做了分工,分解到有關市直部門負責落實,要求深化文明旅游宣傳教育,廣泛開展旅游文明宣傳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學校活動,全市再掀文明旅游新高潮。結合設置學雷鋒志願服務點,逐步設立文明旅游監督崗和文明旅游引導員,開展經常性文明旅游宣傳和文明旅游監督活動。優化旅游行業環境,深入推進旅游行業標準化建設,落實旅游安全責任制、服務質量監督員制度,規範經營服務行為,全面提升行業服務標準化、專業化水平。建立全市文明旅游聯席會議制度,推動旅游行業信用體系建設,探索建立全市旅游服務信息查詢平臺和“紅黑榜”發佈制度,將企業誠信經營、優質服務情況納入企業服務質量等級評定範疇,督促企業和從業人員加強自律、誠信經營……
  當越來越多的濟南人參與其中,文明就會成為城市生活的常態。在一堂堂生動的“文明教育實踐課堂”上,“學生們”有如此感受:文明旅游與出行其實並不是難事,行走、開車穿行在公路或出游於景區,只要每個人都自覺改掉一些不良習慣就可以做到,這是對自己和他人的尊重和負責。
  一點一滴澆灌“文明之花”。一座城市文明秩序的形成從來都需要從點滴細微處做起,從每個人的行動中體現。構建安全、暢通、和諧、文明的交通、旅游環境,既是這座城市的目標,更是自覺行動。  (原標題:文明出行和諧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vluajyngxg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