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50個老人“攤”1張養老床位;城鄉居民基本養老金月人均81元,不及農村低保一半……
  多個知名網站兩會前推出的兩會熱點調查顯示,養老等社會保障話題受關註度位居前列。民有所呼,會有所應。參加全國兩會的部分代表委員紛紛為“中國式”養老獻計獻策。
  期待一 養老金漲幅跑贏CPI
  “雖然近年來養老金‘十連漲’,但由於物價上漲等因素的抵消,養老金上漲的‘含金量’有限。”全國人大代表、吉林康乃爾集團董事長宋治平說,“城市退休人員的養老金水平算是高的,更大的養老金差距還存在於城鄉之間。”
  據人社部統計,2013年我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金月人均達到81元。而民政部統計,截至2013年8月,我國平均城市、農村低保標準分別每人每月352元、189元。居民養老金不及農村低保的一半。
  全國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認為,從長遠來看,要消除企業與公務員、城鎮與鄉村之間的養老金差距,就必須進一步推進養老金雙軌制改革。
  期待二 養老院不再一床難求
  近期,一則“想進北京最火養老院——北京市第一社會福利院,要排100年”的消息,在社會上引發熱議。“沒有媒體報道的那麼誇張,但目前我們的確已經不登記了。”北京市第一社會福利院一位工作人員說。
  “一床難求”並不是個別現象。據民政部統計,截至2012年底,全國有各類養老機構4萬多家,養老床位390萬張,僅占60歲以上老年人口的1.32%,平均每千名老年人擁有養老床位20.6張。
  全國人大代表、通化市市長田玉林認為,改變這一局面的關鍵,就是要大力推動養老服務業發展,根據現實需求,進一步擴寬資源配置渠道,並積極促進政府與民營資本在市場中“雨露均沾”。
  期待三 養老方式多樣化
  “我父親68歲退休,一直到80多歲,每天都要寫東西,怎麼可能去養老機構呢?他肯定要在家寫作、會客、查資料,養老院條件再好他也不習慣的。”面對當前形式多樣的養老方式,全國政協委員李東東認為,相對方便、寬鬆的居家養老、家庭養老仍是大多數老年人的選擇。
  據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吳玉韶介紹,我國的基本養老方式主要是以居家養老為基礎,社區服務為依托、機構養老為支撐。
  部分代表委員認為,靠政府托底打通社會化養老服務體系,繁榮養老市場才可能提供適合老年人的養老選擇。  (原標題:代表委員盼養老院不再一床難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vluajyngxg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