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社會高度關註的合肥“死嬰複活”事件,安徽省立兒童醫院21日公佈調查報告稱,患兒當時可能處於一種醫學上的“假死”狀態,而當值醫生、護工工作疏忽,導致患兒被誤開出死亡證明、送往殯儀館。
  事件:男嬰死而複活
  記者從安徽省立兒童醫院瞭解到“死嬰複活”事件的前後過程:今年10月28日,該院收治了一名剛出生19天的新生兒,診斷為肺炎、先天性雙後側後鼻孔閉鎖、腦損傷。入院後予以抗感染對症支持治療,期間患兒多次發生呼吸、心跳驟停,經搶救後恢復,醫院建議轉北京、上海大醫院手術治療。但家長咨詢上海專家認為,患兒系先天性難治性畸形,無法手術治療。
  11月12日,家長簽字放棄一切治療,提出將來屍體由醫院處理、不留骨灰,然後從醫院離開。“之後,我們出於人道主義繼續對這個孩子治療、喂食,維持生命。”安徽省立兒童醫院新生兒科負責人介紹,11月18日那天,當值醫生髮現患兒面色青紫、心跳呼吸停止,經搶救無效後宣佈死亡,填寫了死亡證明,並將患兒轉移到科室另一間病房。20日早晨,當值護工根據死亡證明,將患兒“屍體”送至合肥市殯儀館後離開,隨後殯儀館發現患兒仍有生命體徵,醫院緊急將其接回救治。
  分析:或為醫學“假死”
  事後經調查專家組分析,患兒當時可能處於醫學上的“假死”狀態。據介紹,“假死”又稱微弱死亡,是指人的循環、呼吸和腦的功能活動高度抑制,生命機能極度微弱。“這種現象比較罕見,感受不到呼吸、心跳、脈搏,四肢發涼,像是死了,其實生命活動並沒有停止。只是極其微弱的心跳、呼吸等,只能用醫療儀器如腦電圖、X光機透視等手段才能檢測出來。”目前,患兒正在安徽省立兒童醫院重症監護室接受治療,由於先天性畸形難以根本消除,仍處於生命危險之中。醫院表示已從北京邀請頂尖醫療專家前來會診,全力進行救治。
  記者昨天上午從安徽省立兒童醫院瞭解到,目前負責治療照顧男嬰的當值醫生查某已被停職查看,當值醫院護工盛某被開除辭退。“目前正在進行調查中。”醫院負責接線的工作人員表示。
  (新華社)
  (原標題:合肥男嬰死而複活或為醫學“假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vluajyngxg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